close
共享理念的員工 才是企業成功的關鍵

可笑的是,大多數的企業雇用人是因為他們可以做什麼(What they can do),但是開除他們卻是因為發現他們是誰(Who they are)。他們終於發現,雇用對事情無法產生熱情的人,做事品質是不可能會好。

蘋果為什麼會成功?我們訪問賈伯斯後發現。他強調的不是設計能力,而是能讓所有人圍在他身邊,一起渴望推出漂亮的設計,在蘋果,每個人的工作都是設計,連業務也要想,賈伯斯對CEO的定義是體驗長(Chief experience officer)。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,讓消費者擁有美好產品的體驗。這自然感染到消費者,人家說體驗經濟,如果員工沒有熱情在裡面,消費者是感受得到的。

問:企業要建構此環境也不容易?

答:對,很難。Google會花六個月的時間去判斷一個人是否與他們志同道合。他們談的意義是,讓所有人都可以透過網路享受全球的資訊,Google給這些工程師很大的自由與權限,去達成它。所以大家很快樂。但是微軟就是只設定數字目標的公司,這無法驅動員工的情感,我認為這就是可以解釋兩者差距變大的原因。(編按:截至十二月二十四日,Google股價是微軟的十九倍。)

問:你之前是個攝影師,但是過去三十年卻全心投入在人類潛能運動上。你自己也是在這理論下的實踐者嗎?

摒除雜音和誘惑 探試自己最在乎的事情

答:對。那時候我從澳洲剛到美國,其實我的事業做得不錯,但是我的靈魂很空虛,很飢渴,我希望把我的價值發揮到最大,能幫助所有人。

我是三十歲之後開始轉變,我希望年輕人永遠別忘了問自己這個問題:「我現在所做的,真是我最愛的嗎?」開放點,別總把答案視為理所當然,你要知道,人的一生,總會有很多的混沌變數。

(沉默了一下)今年,我從香港回到美國後,發現得到了癌症,幾個月後,我的太太也得到癌症。那又逼迫我再思考一次,什麼對我而言是最重要的,我的人生價值有沒有發揮到最大,我很高興(笑),我很早就做了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情。

我知道那需要勇氣,人總會對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感到恐懼與遲疑,很多陷阱會讓你放棄,比如說,你的耳邊常會出現一些雜音——「這根本不值得一試」,或是,你會被物質生活給迷惑,一開始總是想要朝物質追求,而無法去聽內心的聲音。

我們曾經這樣建議人,如何找出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人事物。這個方法很殘忍──就是假設自己要離開人世,你心目中最在乎的是什麼,人通常就會有難能可貴的啟發。我其實想說的是,人別總是要到面臨巨大挑戰與挫折時,才去思考這些,你不覺得,很早就開始做你有熱情的事情,如果還能把它做好、做到成功,那不是很美妙的事嗎?勇敢一點!

*埃默理小檔案
出生:1941年
學歷:雪梨大學主修哲學、心理學與經濟學
經歷:J walter Thompson設計公司設計總監、
Knock out製片公司創辦人、
國際學習發展機構Actualizations創辦人
現職:Belvedere顧問公司總裁

過去我們被教導:先努力變有錢,再追尋有意義的生命。但埃默理從兩百位成功人士的調查卻發現:先找到有意義的事情,你才會變有錢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漢天命理地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