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老闆的一席話:態度比能力重要!!

2016-07-17 13455

 

四天前,正值元旦放假後歸來,我的朋友辭職了。辭職的理由是2015年他想要有一個全新的開始。在他遞交辭職書給他老闆的時候,他的老闆和他交流了好長一通。

老闆說:“今天你決定要離開,我不管是什麼原因,我都會尊重你的選擇,明天如果你還選擇要回來,公司有適合你的位置,依然會為你敞開大門。

所以,你放心,我不會強留你,也不會克扣一分屬於你的錢,只是在你離開之前和你談談心,算是我們一起工作一年的一次完美思維碰撞。”

朋友說:“謝謝老闆,謝謝你的理解,我決定今天下午離開。”

老闆說:“和相關同事做好交接,結算好工資,然後什麼時候離開,你自己決定。只是現在我不得不和你說幾點。”

“好的,您請說。”

老闆轉動了一下班椅,拿起鋼筆,在筆記本上寫下了:“一、態度比能力重要。”

朋友盯著老闆寫字,感覺這支鋼筆寫出的字好似鐫刻在他的心幕之上一般。

寫完幾個字,老闆抬起頭,對朋友說:“態度比能力重要,這點在任何時候都適用。如果有一天,你自己做了老闆,你會發現,你特別需要的是態度上能達標,能力上能超標的員工。當然在能力與態度上作選擇的時候,我會優先選擇態度。

態 度不是阿諛奉承,也不是溜鬚拍馬而是工作的方式方法,執行力的體現,學習的進步。有一些人,能力一般,起點一般,但是態度很好,最終在自己選定的路上走了 很遠很遠;有一些人能力很強,態度不好,在一開始的時候看似優勝著,而不斷地走下去,發現路子越來越窄,能力越來越不算什麼。”

朋友說:“嗯,態度決定行動,行動養成習慣,習慣決定未來,謝謝老闆。”

老闆再次拿起鋼筆,在紙上寫下:“二、學會控制情緒。”

“控制你的情緒,讓它為你服務。如果你的情緒是你的員工,是你的下屬,那麼我想我們一定不希望被他牽著鼻子走。所以學會控制情緒,不要隨意發怒, 不要在發怒的時候做一些衝動的決定。往往衝動會給我們帶來我們所不想要的結果,並且常常會為自己的衝動買單。沒有人喜歡不能控制情緒的人,就像我們害怕和 精神病人相處一般,因為誰也不能確保什麼時候他精神病發作,拿起刀子把我們屠了。同樣的,我們身邊的同事、朋友、家人也不會喜歡控制不好情緒的我們。”

朋友:“嗯、嗯!”。

老闆再次拿起鋼筆,在紙張上寫下:“三、行動與踐行比空想與規劃重要。”

“我們在一起工作一年,我發現你的一個不足點,你思維很發散,敢想,但是你不敢做;常常發現你寫寫畫畫,在休息時間看到你學習做菜的方法,但是我 看你卻一直沒有在做飯的時候做過你學的那道酸菜魚。你常常懷念你老家的風景和一切,我可以看得出來,其實你很期待在老家有所作為,但是你卻一直不敢真的回 到老家去做一些事情。

我 看到你看到別人創業你也心動,甚至你都給自己計劃了好幾個創業方案,但是你一直不敢去做,或許是因為資金,或許是因為要改變現在,或許是因為其他。總之你 只是停留在腦海中,沒有行動在雙手上。其實不用晚上一想到就興奮得睡不著,而早上起床繼續上班。重要的是想到,想好,做決定,定目標與週期,專心致志的去 做,只有做才能達成最終的目標。”

“謝謝老闆,我沒有想到,你這麼關心我,我也沒有想到我的這些表現原來都在你的眼中,感謝你點醒了。之前我一直沒有發現這是我的一大問題,現在經你這麼一說,我發現真的是這樣。”

老闆微笑了一下,拿起鋼筆,在紙上寫下:“四、堅持比放棄重要。”

“很多時候,很多人,在快要到達彼岸的時候,折返了,然後就沒有在這一次的爭渡中到達彼岸。我之前說,對於一個錯誤的選擇,放棄比堅持重要;現在 我要對你說,對於一個自己本心的選擇,就算是死磕也要堅持下去,自己的本心選擇自己也不去堅持,沒有人會為我們自己去努力,我們如果放棄,那麼意味著我們 將會因為沒有達成既定的一切而辜負本心,然後我們會心塞,難受。

當我們本心做出了選擇,有時候,不管你有錢沒錢,你都該任性;而且要任性到底。”

朋友說:“老闆,當你堅持不下去的時候你是怎麼做的?”

老闆說:“當我堅持不下去的時候,我就對自己說,‘頂住,還有更壞的在後面呢。這算什麼。’然後我就堅持下去,去迎接新的更壞的局面。”

朋友說:“我就常常對自己說,‘好的還在等著我呢。沒有比這更壞的了。’但是後來好的一直沒有來,我就有點堅持不住了。”

老闆說:“沒有最好的,只有更不好的,所以正視現實,我們會更容易不自欺。”

老闆說完後,在紙張寫下:“五、做好當前比憧憬未來重要。”“我常常和你們聊天說道,要抬頭看天,要低頭看路,這個我所講的是活在當下與憧憬未 來;事實上,還有一點是要抓緊行動。有一句話講女孩子的感受:一萬個美好的未來,抵不上一個真實的現在。而我們,作為男人,一萬個美好的烏托邦比不上一個 真實的社會主義。

我們不用去想未來我們會怎麼樣,我們需要做到的是我們現在要怎麼樣,活在當下,忙在當下,憧憬未來。當下在我們的手中,在我們腳下,在我們耳邊,所以我們能做的是忙在當下,做好現在。”

老闆繼續說:“家人、朋友是一輩子的事情,事業、工作可以是一個階段的事情,在一個階段內我們要專注於一個階段的事情,但是不要用一個階段的事情 去破壞了一輩子的事情。我們或許會在生活和工作中看到各種各樣我們所不喜歡的,但是請記住,我們的所不喜歡或許正是別人的喜歡,因為很多時候只是因為立場 和出發點不同就會造就很多不一樣的認識。在我們的身邊永遠有這樣的三種人:一種人總願意付出,至少願意先付出,然後求回報,這種人的比例一般很少,所以成 功的路常常不那麼擁堵;一種人願意得到多少回報就付出多少,這種是佔據絕大多數人的,而且很多時候這種人裡面常常出現的是付出總比回報少,總期望回報多一 些,付出少一些,所以這就是多數,這就是大眾;還有一種人,他就那樣,愛咋咋地。我建議我們向著先付出,多付出,求回報的這種人靠近,就算我們做不到,至 少也要無限的靠近,然後我們才有機會去攀登一些我們認為的不可企及的高峰。”

朋友和我說了他老闆對他的一席談話。我聽後感覺收益匪淺,當然仁者見仁智者見智,希望您能有所收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漢天命理地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