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劉屏專欄-陸軍上將的眼淚

「海龍號」潛艦與反潛直升機在海上執行反潛演習。(中時資料照)

「美台國防工業會議」外的記者會上,中華民國首席代表邱國正(圖)幾句感言,聲至哽咽,令人動容。(中時資料照片)
「美台國防工業會議」外的記者會上,中華民國首席代表邱國正(圖)幾句感言,聲至哽咽,令人動容。(中時資料照片)

年度「美台國防工業會議」在美落幕。今年的氣氛很不一樣,在會議上,國軍明快告訴美方:「不管你賣不賣,我們自己要造潛艦了」。會議外的記者會上,中華民國首席代表邱國正幾句感言,聲至哽咽,令人動容。

已有決心潛艦國造

先談潛艦。美國2001年宣布出售8艘傳統動力潛艦給台灣,迄今13年過去,沒有著落。美國潛艦早已全面核動力化,停產柴電潛艦已55年。近幾年,美國有 些聲音主張恢復建造柴電潛艦(因為成本、靜音等因素,俄羅斯已恢復),但未成主流,也就不大可能因為台灣而重開生產線。

美國沒有貨源,沒有藍圖;其他有能力承製潛艦的國家又受限於國際現實,不願接台灣訂單。在這種情況下,台灣再等幾個13年恐怕也沒有著落。於是台灣決定自力更生。

一位國軍將領透露,海軍司令陳永康上將指示屬下,藉著這次會議,一定要把國軍立場清清楚楚的告訴美國,就是「我們固然期待美國出售,但我們也有決心潛艦國造」。這位將領比著大姆指,直誇「陳永康這就對了」。必須一提,這位將領不是海軍。

從「潛艦國造」令人想起「經國號」戰機。當年美國拒絕提供新戰機給台灣,反倒促使台灣成功研製「經國號」。然而最初的艱難險阻,正如當時的參謀總長郝柏村 所說,「豈是千辛萬苦一詞所能形容」,尤其不能忘記試飛官伍克振上校(後追贈少將)壯烈殉職。因此在原型機的出廠及命名典禮上,郝柏村報告研發經過時,不 禁哽咽落淚。

典禮上,前行政院長孫運璿說,決定研發之時,「沒有把握能夠成功」,但既然下定決心要做,唯有全力以赴。如今戰機翱翔於藍空,「我看著,好高興,眼淚都要掉下來了。」

海軍上將陳永康的指令,使今年的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有了清晰的思路。與會的民進黨祕書長吳釗燮的記者會上,議題圍著潛艦。邱國正的記者會上,潛艦也是主要議題。

不是凱歸便是成仁

陸軍上將邱國正剛接任國防部副部長。他在會議上的講話有一段至情至性。幕僚說是出自他本人之手:1999年本人於貴國就讀陸軍戰爭學院時,曾與當時一起受 訓的同學談及兩岸發展與戰爭問題。我告訴他們,身為軍人,為了維護國家的生存與人民生命,絕不怕犧牲生命。1996年台海發生飛彈危機,戰爭幾乎一觸即 發,我告訴我的孩子,你將只面臨兩種情況,第一,是歡迎父親凱旋;第二,是到戰場尋找我戰死的遺體。在場的聽者又問到:多少人有像你一樣的想法?我回答, 「不在少數,大多數。」

記者會上,有人問起這一段。邱國正說,飛彈危機時,他在野戰部隊擔任上校參謀長,兒子正在念國中二年級。「同學知道他父親是軍人,要他問問父親。我是那麼答的。」邱國正說,回答以後,「他掉眼淚,我也掉眼淚,我永遠忘不了。」

說到此,邱國正哽咽了。他說,身為軍人,「國家養我們這麼多年,一旦有了狀況,如果我們逃避責任,我們算什麼?」邱說,美國陸軍戰院的格言是「不追求戰 爭,但確保和平」;至於如何確保和平,是要「以智慧的及充分的準備,對侵略者予以迎頭痛擊」。「準備」者也,包括以身殉國的勇氣,所以邱國正說,不是凱歸 便是成仁,「沒有第3種選擇」。

令人想起梁啟超筆下的「亙古男兒一放翁」──陸游。陸游將近70歲時還寫下「僵臥孤村不自哀,尚思為國戍輪台;夜闌臥聽風吹雨,鐵馬冰河入夢來」。豪邁磅礡,正是男兒本色。2014年10月09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漢天命理地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