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校長無預警要我去帶惡魔班 一年後,一切都變了

精華簡文

校長無預警要我去帶惡魔班 一年後,一切都變了

 

校長無預警要我去帶惡魔班 一年後,一切都變了

親子天下出版
  • 林怡辰

談到那班,老師們的口頭禪是:「我教過××年,沒看過這樣的學生!」但就在那個夏天,校長無預警要我轉帶那個「惡魔班」。同班同學每天吵架、嗆聲、拍桌、講髒話,稍有一點細故,就懷疑他人攻擊、和同學起嚴重爭執,更可怕的是說不出來、說不清楚,所以一委屈就訴諸暴力。我硬著頭皮帶班了,一年後……

搶救惡魔班 

那年的六月三十日,正準備放暑假的我,無預警被校長要求放棄手上帶的班級,轉帶另一班,正是全校老師沒有人要帶的一班。

我當時可以拒絕,畢竟手上的孩子就要邁向第二年,那班孩子可愛天真,我們一起做了好多活動,第二年還有好多藍圖正準備實現。但我想,哪一班比較需要我?答案再清楚不過,我為難的答應了。當時的科任老師對我說:「怡辰老師,你竟然要去帶『惡魔班』?」我才知這班竟有這樣的封號。

剛接任,發現班上有三種學生:第一種,根本沒在聽。據前導師說,從三年級就這樣了,總是在睡覺,總是沒醒來,像遊魂似的,你叫叫他,他回應一聲,又飄走了。

第二種,有在聽,但自我中心強,偏偏就不照你說的話做,「憑什麼」、「我覺得這樣比較好」、「我要這樣自己做做看」。即便先花了時間溝通:有沒有意見?可以嗎?同意嗎?結果就是和你說的不一樣。

第三種最可憐,他其實有聽到,可是聽不懂又不敢說,只好左右張望,看旁邊同學打算怎麼做,但左邊的是沒聽到、右邊的是不要做,他也只好無功而返。

這班孩子常被科任老師告狀,所以我只好跟著上課了解情形,發現從科任老師說的話可以窺知一二。社會老師說:「醒醒啊!不要再睡了!」因為一直沒醒來。自然老師說:「我翻譯一下。」因為科普文章大多是說明文,孩子很多不懂,每次翻譯完,台下就會:「喔!原來是這樣喔!」

英文老師最辛苦,每節課都要重複數十次:「我再說一遍。」因為總有人沒聽到。記得有一次規定的英文作業,全班竟然有七、八種不一樣的作業。有的寫了一次、有的三次、有的五次、有的八次、有的沒寫……,當全班正因為到底英文老師說幾次爭吵不休的時候,被我安撫,我請英文小老師去問英文老師。

令我驚訝的是,英文小老師轉述的竟讓全班都聽不懂,不知英文小老師說什麼,原來她也聽不懂又說不清楚。只好請來英文老師本尊:「『我再說一遍』,從這頁的八個句子裡面,自己選三個,每個寫一次!」

初期,每個孩子都與全校師長為敵。老師們的口頭禪是:「我教過××年,沒看過這樣的學生!」大自快要退休主任、小至剛分發到學校的公費老師,全部都受不了這樣的班級。就連閩南語巡迴教師也說:「我去過這麼多學校教閩南語,也沒看過這樣的學生!」

全班自己也與班上同學為敵,儘管他們已經當了四年同班同學。每天吵架、嗆聲、拍桌、講髒話,稍有一點細故,就懷疑他人攻擊、和同學起嚴重爭執,更可怕的是說不出來、說不清楚,所以一委屈就訴諸暴力。能說出口的,嘴裡都說著:誰不對、誰對不起他,小組討論一定吵架。要分組活動的時候,A和B不能在同一組、B和C不能在一起、C和A在一起就會翻桌……他們遇到三年級學弟妹會嗆聲、遇到六年級學長姐會發飆,連選個自治鄉長,全校其他班級都不願意投票給他們,一票都沒有。

這樣連課都沒有辦法上的結果,當然造成學力低落,國語注音符號幾乎全班都錯,數學要從小二加法和乘法開始補救,我好奇的問他們,你們以前到底在幹嘛?他們還會很誠實、有義氣的告訴你:「阿就,以前都在吵架啊,吵了吵,老師就來管我們,管到後來就下課了,課就沒辦法上了。」

這樣的班級,強逼施壓是沒有辦法解決的。他們就像是一個有著硬殼的蛋,遵循著家庭給的價值觀生活,已經認定這樣才是對的,對人懷抱敵意,溝通全部都帶刺,覺得自己一定是對的,如果有不對一定是老師不對、同學不對。

我看著他們,覺得這樣生活好辛苦,一邊努力幫忙補救課業能力,一邊幫忙聽他們想要對我說什麼?過程中我大量的閱讀相關輔導的書籍,想方設法。終於,我讀懂了他們背後的脈絡,一邊心疼他們、一邊溝通團體和個人的界線,還有協助處理他們和各科任老師的衝突。

「從閱讀開始吧!」只有閱讀,是從自己心裡開始,而非從外面加壓。儘管剛開始連繪本都讀不懂,經過一年的時間,孩子們從「繪本看不懂」蛻變到「全班都閱讀少年小說」。只有「一年」!

 我做的事情很簡單,就是提供大量書籍,引爆他們的閱讀興趣,喜歡棒球的我就給《就是愛打棒球!讓你技巧進步的漫畫圖解棒球百科》,喜歡籃球的我就給籃球明星雜誌,喜歡鬼故事的我就給《有人在鹿港搞鬼》、《妖怪醫院》、《晴空小侍郎》……要多少有多少,滿足他們的所有想像。

每天二十分鐘晨讀培養他們的閱讀習慣,有一節課聊書以提升他們的閱讀品味。從漫畫、繪本、橋梁書到小說,從語文、科普、偵探到史哲。

我呵護著他們的閱讀動機,小心提升他們的閱讀能力,不管晴雨、月考,每天每天都在我的教室裡累積,最後帶來閱讀複利的爆炸力量。

除了閱讀能力、閱讀策略以外,更重要的是,藉由主動閱讀的過程,孩子願意閱讀、和文本互動、發現價值觀和大部分的人不同之後,有了覺知,才會發現自己需要改變。自己認為需要改變,改變也才能真正發生。

例如我們一起閱讀課本中節錄的《佐賀的超級阿嬤》,你可以讀出阿嬤在背後沒有說出來的體貼嗎?你可以說出阿嬤的心情嗎?同理心是教不來的,但是閱讀可以,讀出來之後我們把它寫下來,因為文字可以穿越時間,讀完感動了、寫下來之後還要行動,我們一起來練習佐賀阿嬤怎麼轉念,落實在生活中。閱讀可以帶來思想的改變,思想改變了,行動改變,行動影響習慣,行動促成性格,性格才真的可以改變命運。

我不把他們和我以前教過的孩子做比較,不預設立場、成績。我只認真看著他們的不同,認真聽他們說話,誠實面對他們,接受並理解他們的情緒,詢問一個個問題促進覺知:「你覺得這樣的思考對自己帶來什麼影響?」、「那有想要改變嗎?」、「我很好奇你是怎麼想的?」……有的需要長時間思考、有的爆哭、有的崩潰、有的原本就悲觀得一蹶不振……於是,趁著閱讀後既有價值觀被鬆動,再找機會一個個來詳談,溝通、思考、坦承自己想法,進而達成共識、擬定策略、練習應對,然後,再等待下一次的詳談。這不是簡單的事,尤其十幾年養成的慣性和家庭思考模式已定。

但透過閱讀教我的對話技巧,我可以覺知自己的應對姿態,不斷看見我執,練習怎麼全然接受。當我有一次疏忽冤枉孩子時,我坦承並向全班道歉,在那之後,孩子眼神不一樣了,開始鬆動了。而後,終於有了「教」的可能。藉由閱讀架起的橋梁,讓雙方有充足的對話空間,看見彼此情緒、想法與渴望,呵護動機和看見努力,再一起往更好的方向走去。這是閱讀給的禮物。

最後,透過閱讀讀入價值觀、同理心和覺知,孩子畢業時變得截然不同,我也無愧於心。

其實說穿了,惡魔班其實就是價值觀和想法比較不一樣。在這個過程中,要改變人是辛苦的,加壓的壓力都會成為反彈的力量。藉由閱讀,書裡的真善美、思考、覺知,會讓孩子去思考,從閱讀中看見外界的價值觀和他的不一樣,那麼,要改變嗎?要怎麼改變呢?閱讀裡也有答案。

回頭來看,真的要感謝這一班,讓我修改我的教學,省思在主流價值中如何幫他們找出一條不同的道路。也因為孩子學力嚴重低落,數學尤其有困難,讓我正視他們的困難,耐心的陪伴他們前進,也因此開啟了我的數學教學研究之路。也是這一班的挑戰,讓我大量閱讀專業書籍、勵志書籍、心靈成長書籍,探求原因,尋找解決策略,強化自己正向的信念。更尋求網路上不同資源和夥伴,進而不斷學習、不斷提升。

除了佩服自己的勇於挑戰以外,更多的是感恩的心情,讓我在經歷了每一次的困挫之後,迅速成長;每一回的眼淚和痛苦後,更豐厚的,是我自己的人生。

本文摘自親子天下《從讀到寫,林怡辰的閱讀教育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漢天命理地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